七大第一次确定党章总纲

发布日期:2020-08-04 09:34来源: 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编辑:宿马现代产业园区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党章总纲,是整个党章的总则和灵魂,是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以及路线方针政策的集中表现。它就像一面鲜红的旗帜,统领着党章的条文。

我们党成立之初,由于缺乏经验,再加上作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一大纲领、二大至六大党章都是在共产国际的帮助和指导下制定的,深深地打上了共产国际的烙印。其特征之一就是,党章没有总纲部分,只有相当于总纲的条文。

从我们党的情况看,七大之前的党章只有关于组织活动的准则,没有总纲部分,这部分内容一般以决议案、宣言的形式加以公布。尽管一大纲领把这两部分合在一起,但是过于简单,也不是正式意义上的党章。1922年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第一次正式提出了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建立真正民主共和国的最低纲领和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社会的最高纲领。这个宣言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1928年党的六大通过的《政治决议案》,分析了中国与世界革命、中国革命的性质与动力,提出了中国革命的十大要求和党的总路线。这是当时党的政治行动纲领。

总纲写在党章条文的前面,并成为党章的组成部分,是党的七大完成的。1945年党的七大召开时,共产国际已解散。这次大会通过的新党章,是党独立自主地制定的第一部党章,充分反映了毛泽东同志建党思想的成果,是党成熟的标志之一。这也是一部能够保证党领导人民获得胜利和解放的党章,是党在民主革命时期最好、最完备的党章。后人之所以作如此之高的评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部党章第一次有一个独立、比较完备的总纲。

七大党章总纲与外国政党的纲领不同之处在于,它文字简洁,但它的作用与外国政党的党纲是一样的。它阐明了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中国革命的基本方针和条件,总结了党的群众路线和组织原则,以及完整地提出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三大作风。这些为党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七大把总纲写入党章,开了各国共产党党章的先河,扩大和充实了党章的内涵,使其更具指导意义。这种形式是一个重大的创新,并一直保留至今,成为我党党章的一个显著特色。

(本文转载于2020年04月27日《学习时报》,摘自2015年7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原标题为《党章总纲——高高飘扬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