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今天(1936年12月12日 西安事变)

发布日期:2019-12-12 09:59来源: 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编辑:宿马现代产业园区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今天是12月12日,俗称“双十二”。同样有着“双12”的称号,购物狂欢节广为人知,火爆非常。而“西安事变”的沉重历史背景似乎被时代的浪潮冲涮成模糊不清的记忆。82年前的这一天,西安事变爆发。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扫清了障碍,在中国历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近代中国,可谓灾难深重。鸦片战争的硝烟刚刚散尽,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又肆意踏入,并不断扩大对华的侵略。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张学良将军和杨虎城将军携手并肩为寻求全国抗日而率部发动了西安事变,值得我们后人们共同敬仰和怀念!

西安事变的简介

西安事变,又称“双十二事变”。

在全国抗日浪潮的感召和中国共产党的争取下,张学良、杨虎城与红军停战。蒋介石到西安督促张、杨进攻陕北红军,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为了达到劝谏蒋介石改变“攘外必先安内”的既定国策,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目的,在西安临潼华清池发动“兵谏”。1936年12月25日,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主导下,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而和平解决。

西安事变的历史意义

西安事变的发生及其和平解决最终结束了内战,实现了国内和平,促成国共两党再次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为取得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奠定了政治基础,标志着十年内战基本结束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日热情,奠定了全民族抗战的基础,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

往事虽然已成历史,但它对后世的影响却是深远的,为了让更多的华夏儿女受益,让历史教育更多的华夏儿女。作为青年的我们,要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铭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