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两项排查” 提高“两个覆盖”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整体上台阶

发布日期:2020-08-04 09:26来源: 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编辑:宿马现代产业园区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近年来,随着入驻宿马园区的非公企业不断增加,从业人员越来越多,随之企业的党员人数也在增长,为了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园区党工委通过狠抓“两项排查”,全面提升“两个覆盖”,着力推进抓党建与抓业务相融合,助力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思想认识。结合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园区党工委专题研究制定“两项排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按照“应纳尽纳、应建尽建”的原则,确定由园区非公企业党委牵头,党建工作指导员主抓,各支部协同参与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倒排时间进度、分解工作内容、压实责任落实。园区非公办主动对接经济发展部,以规上企业为重点,掌握了解企业生产运营情况,建立非公企业数据库,将不能正常经营生产的企业名单列出来,建立台账。同时,发挥多部门联动作用,将“两项排查”工作与项目包保结合起来,为全面纳管夯实工作基础。

二、坚持全域覆盖,摸清企业底数。根据已纳入非公党建信息管理平台和未纳入平台的非公企业两项数据,集中对园区内所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逐一上门进行实地摸排,做到“五个清”,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职工队伍、党员人数、出资人(负责人)政治面貌、未建党组织原因等情况。同时,会同工会、团工委、市场监管分局、税务部门,了解工会和共青团建立情况,调取注册登记、缴纳税费、数据申报、实际运行等相关信息材料,进行认真比对分析,力求全面、真实、准确掌握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实际运行状况,确保摸底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第二季度以来,共摸排出应纳未纳非公企业27家、社会组织1家、党员36名、不能正常生产经营的非公企业10家,目前已建立了涵盖职工人数、党员人数、企业产值等综合性数据的台账资料。

三、坚持主动靠前,做好引导服务。根据摸排结果,对应纳未纳的非公企业,由园区非公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带队,主动对接企业出资人,宣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引导企业支持党建工作开展。同时,要求党建工作指导员、项目包保人员在抓好摸底排查的同时,积极宣传省委、市委以及园区在疫情期间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恢复生产的各项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推动发展的政治自觉。

四、坚持上下联动,推动末端落实。园区非公企业党委对摸底排查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出非公党建信息管理平台数据置换初步方案,形成专题工作报告,报送市委非公办,听取指导意见,并结合实际进一步跟进工作落实,确保信息管理平台基础数据详实,置换程序规范,组建率稳步提升。预计8月底之前可成立党支部20家,非公党组织组建率可达70%以上,对未成立党组织的企业通过派驻党建指导员的方式,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

下一步,园区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非公党委牵头抓总的作用,压实党建工作指导站的纽带作用,多渠道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党建工作指导员,推动新组建的党组织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同时,通过项目经费、“五抓五送”等形式,支持保障工作开展,进一步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党群工作部: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