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 助推园区发展行稳致远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研讨发言

发布日期:2020-09-24 09:07来源: 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编辑:宿马现代产业园区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在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在安徽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地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下面,围绕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这一主题,我谈谈几点认识体会。

党的基层组织承担着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的重要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期间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

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作用。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近年来,园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教育引领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将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推动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先后开展“讲重作”“讲严立”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二是狠抓重大任务落实,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发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近年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园区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释放强大的执行力、战斗力。园区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领导作用。进一步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度,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加强村干部监督管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为民服务“送到家”工作,在为民服务中擦亮“初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机关业务部门成立8个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本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70%,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全覆盖。党建指导员认真履行“宣传员、组织员、协调员、监督员、服务员”“五大员”职责,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实现科学指导与有效服务相结合,助推发展与政治引领相结合。

三是秉承“一切工作到支部”的优良传统,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园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69个基层党组织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发挥好机关党建对各领域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解决和防止“灯下黑”问题。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强化基础保障,选好支部书记、配强支部班子、充实党务工作者力量,顺利完成软弱涣散村展桥村整顿工作。持续深化“五结合五整治”行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托管行政村的81名“两委”干部再“过一次筛子”;落实好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等政策,让基层有坚强的力量抓党建、有足够的经费保运转、有规范的阵地为群众服务。

四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班子,特别是要选优配强村书记这个带头人。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要把致富带富能力强作为选配村书记的重要标准。注重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党员带头发展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要因地制宜施策,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要对自然资源较为丰富及闲置资产较多的村,可通过资源资产入股、联合开发、发包、租赁、委托运营等形式,发展“资源开发型”和“资产盘活型”集体经济。各级财政每年统筹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年度预算,实行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