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晓报:宿马园区高站位谋划发展激发内生动力

发布日期:2020-09-14 16:31来源: 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编辑:宿马现代产业园区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本报讯  近期,宿马现代产业园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热潮,结合园区实际,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抢抓机遇、占领先机,以更高站位谋划园区发展,先试先行、创新机制,以更大改革力度激活园区内生动力。


抢抓机遇、占领先机,以更高站位谋划园区发展思路。在“一体化”上,迅速转变观念抓住机遇,树牢“一体化”思想意识,摒弃“被动等待”心态,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抢占先机,在认识上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紧紧围绕产业承接抓住机遇,围绕三大主导产业方向,加大单体大项目承接和产业链条承接,在做强主导产业上集中发力;在对标看齐上抓住机遇,主动对标长三角先进区域,学习其先进的理念、成熟的产业、创新的机制,挖掘潜力、捕捉机遇,探索发展园区经济新路径。


在“高质量”上,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招商项目由“有一定体量”向“有一定质量”转变提升,坚持“选中招”和“招中选”相结合,加快承接一批高质量项目。建设上由“拉开框架”向“丰富内涵”转变提升,以提高人居服务和营商服务为重点,完善教育、医疗、休闲公共配套。加强以5G为代表的新型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现代数字信息技术与园区管理深度融合。坚持主导产业集聚方向不动摇,加强市场研判,谋深谋细产业方向,做专、做精、做强、做出特色。


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更实举措抓好落实。主攻长三角招商引资,加强宣传推介,强化有效线索搜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打开长三角招商市场。搭建产业合作平台,深化与长三角大企业合作,在绿地科技产业园、泰盛后加工产业园基础上再建立一批合作平台,放大建成平台吸附效应。完善招商机制,深化以商招商和驻点招商,整合人员力量划分片区集中攻坚,加大“走出去”和“请进来”力度。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项目至上”理念,深化网格包保机制,发挥“关键少数”带动作用,集中精力抓项目建设。突出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加强要素保障,加大政策供给,重点解决好融资、招工、审批等痛点,提高服务企业满意度。以更大力度抓落实,采用一周一调度和一月一晒进度相结合方式,抓签约项目促落地,抓竣工项目促投产。


深化产城融合发展。提升公共配套,力争明年9月三级综合医院一期投入使用;在今年投入使用雪枫小区绿地校区基础上,确保明年落地建成雪枫小学、九中教育配套;帮助中原航校升级为高职院校。完善基础配套,优化高铁站前交通格局,进一步畅通内部交通循环;坚持规划先行,启动汴南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快智慧园区和绿色园区建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办事服务,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管理,优化“一窗”分类受理和“一站式”功能;加强流程再造,对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进并联审批、多审合一,压缩一般工业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提高服务质效,水电气以最低价格为企送到位,惠企政策实现即申即享;健全营商环境诉求受理办结机制。


先试先行、创新机制,以更大改革力度激活园区内生动力。深化改革创新,发挥先试先行“试验田”优势,突破思维束缚,在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培育开放宽松的创新环境,完善公平开放的市场准入机制,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做优园区服务,出台支持政策,健全金融、物流等企业配套服务。深化产学研合作,探索实施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多元投资、成果分享的新模式。提升智慧管理水平,运用云计算先进技术,强化智能管理和智能服务等方面投入,探索园区体制创新,实行全员聘用制,建立差异化薪酬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记者  陈成光)

(来源:拂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