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经济网】正向激励 反向倒逼 宿马园区 “亩均论英雄”改革走深做实

发布日期:2022-04-20 11:34来源: 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编辑:宿马现代产业园区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1月13日,制定了《宿马园区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成立了宿马园区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1月20日,宿马园区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会上向60家企业传达了亩均效益实施意见;1月26日根据亩均效益评价方案完成了35家规上工业企业、60家规下工业企业2021年度的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

  自我省“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以来,宿州市宿马园区走出稳健的节奏。

  4月14日,记者在宿马园区采访中了解到,在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中,该园区开展了闲置用地、低效用地、低效闲置资产和“烂尾”项目梳理排查,制定了《宿马园区低效企业、烂尾项目处置任务分工表》,加速“腾笼换鸟”步伐,倒逼推进亩均效益水平较低、低效企业改造提升,加大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用地及厂房的集中处置力度,全面提高土地“含金量”。

  “对于暂时清退出来的标准化厂房,园区将进一步进行。资源整合调整,一方面用于招商引资新的企业入驻,一方面用于拟扩大生产规模的企业调配。”该园区经发部副部长刘正春告诉记者,对于主动腾退出来的标准化厂房,园区还制定了培育计划,下一步将培育成熟的,准备继续扩大规模的企业依然提供工业用地指标,方便他们今后企业规模化的发展。

  据介绍,一些企业在动员会之后也都主动提出腾退部分厂房,优化现有资源配置,减轻企业负担,对于入住标准化厂房烂尾处置项目,该园区也分批次进行整治整改,并制定详细的进度表和储值进度表,从原厂房面积,到拟用厂房及面积,项目进度补贴兑现情况,应兑现补贴情况,处理意见,处理进度等方面进行细化排查,整改落实。

  目前,该园区已与50家租赁标准化厂房企业,拟对28家正常生产企业签订补充协议,约定亩均税收(每平方不低于225元)和产值(每平方不低于5000元),现正在签订补充协议。对22家停产半停产企业,拟清退厂房119303平方,目前腾退了9家企业共计55654平方厂房,13家企业重新签订了补充协议,约定了租赁面积、亩均税收(每平方不低于225元)和产值(每平方不低于5000元)。对17个烂尾用地项目(占地1281.76亩),目前已经全部对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其中10个项目已经完成了评估,4个项目正在启动评估程序,3个项目正在洽谈,拟根据评估结果通过司法拍卖、市场化收购、企业重组等方式进行处理。

  此外,为了进行资源整合,“腾笼换鸟”,宿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积极编制相关方案,准备向农发行宿州分行拟申请10亿元的“亩均英雄贷”用于收购、改扩建、拆迁等。

  “目前相关材料已经递交相关科研单位进行评估,后期将根据相关科研报告进行发放具体贷款额度。”农发行宿州分行直营部副科长周玉龙介绍说,此举有利于促进部分低效低能企业整装再出发,也能整合现有资源,减少企业发展的投资的风险。

  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2年底,该园区将全面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将有投产工业企业纳入评价范围,建立导向清晰,指标规范,权重合理,评价科学,结果公开的企业亩均效益评价体系。相关单位也根据文件要求配套差异化政策,实现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全覆盖,形成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的完善政策体系,并进行结果运用。到2023年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机制和评价体系逐步完善,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安徽经济报融媒体记者 赵雪剑 通讯员 汤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