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马园区非公企业“两个覆盖”量质并举

发布日期:2020-11-27 15:42来源: 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编辑:宿马现代产业园区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近年来,随着入驻宿马园区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不断增加,从业人员、党员人数越来越多,为进一步巩固提升“两个覆盖”,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园区党工委通过狠抓“两项排查”,全面系统摸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底数,为提升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水平下好“先手棋”,“两个覆盖”量质并举双提高。
    (一)党的组织覆盖,提质增量。一是统筹部署,压实责任。园区党工委在厘清隶属关系、明确职责任务的基础上,专题研究制定“两项排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按照“应纳尽纳、应建尽建”的原则,确定由园区非公企业党委牵头,党建工作指导员主抓,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参与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倒排时间进度、分解工作内容、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全域覆盖,摸清底数。会同经济发展部、社会事务部、财务部、工会、团工委、市场监管分局、税务部门,调取注册登记、缴纳税费、数据申报、实际运行等相关信息材料,逐一调查核实,确保摸底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截止目前,共摸排出应纳未纳非公企业23家、社会组织1家、党员36名、不能正常生产经营的非公企业10家。三是主动靠前,做好服务。由非公企业党委牵头,抽调经发部、财务部、市场监管分局等部门,成立专门督查复核组,结合非公党建半年督查,对已建立党组织的全面复核,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进行重点抽查,详细掌握党员人数及组织关系归属、党建指导员选派及作用发挥、未建党组织原因及打算等情况,并面对面向企业负责人宣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引导企业支持党建工作开展。
    (二)党的工作覆盖,扩点延面。一是以上率下,带头参与。由园区党工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和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别联系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深入企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省、市委以及园区助企纾困的政策。截止目前,已经建立14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包保14个非公企业党组织。二是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园区非公办紧密结合项目包保工作,督导100余名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抓好联系包保50余名个在建项目,40余个投产项目,在解决企业生产运营困难的同时,将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助企纾困等党的工作及时向企业主宣讲、传达、落实,实现党的工作和项目包保全覆盖,达到双抓双促,全面提高。三是党建引领,成果显现。目前园区规上企业34家,2020年1—10月份完成工业产值50余亿元,其中设立党组织的规上企业10余家,产值达10多亿元,规上企业中,党组织占比44%,产值占比23%,党组织引领经济发展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2020年以来,园区非公企业党委共计调出非公平台僵尸企业、不能正常经营企业4家,同时,摸排出平台外优质企业41家,针对部分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企业,通过联合组建方式成立党组织,目前平台覆盖非公企业41家,社会组织1家,已成立非公企业党组织18个,社会组织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46.3%,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100%,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党建引领、带动、助力企业发展的作用发挥不断得到加强。(综合事务部: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