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马园区多措并举开展食药安全“春风行动”

发布日期:2021-02-10 11:41来源: 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编辑:宿马现代产业园区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及食药安全“春风行动”精神,确保春节期间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宿马市场分局迅速成立食药安全“春风行动”领导小组,并组织精干力量,于2月3日起在园区开展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的专项行动。

一是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按照食药安全“春风行动”的要求,分局及时召开会议,结合园区实际你,制定了《宿马园区食药安全“春风行动”实施方案》,并对检查的内容、形式以及人员安排进行了周密的部署,确定了辖区内商超、药店、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内食品摊点以及从事冷链食品经营的主体为本次执法检查的重点。

二是深入排查,严格执法。按照方案的要求,执法人员深入一线,首先对辖区内商超、药店、医疗机构、集贸市场食品摊点以及从事冷链食品经营的主体进行摸排;根据摸排的名单,执法人员从冷链食品经营户是否落进货查验及实索证索票制度入手,认真查看了商场超市是否有过期、三无食品,是否按要求储存冷藏冷冻食品,猪肉是否有“两票、两章、一证明”票据,药店是否凭处方出售退烧、止咳、止泻等药物,并实名登记、上传信息,商场超市入口是否有安康码及疫情防控设备等内容。同时,要求各食品药品经营户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通知的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对检查中存在问题的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其限期整改。

三是强化宣传,积极引导。在监督检查的同时,分局执法人员还对商超、药店、摊户等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加大法律法规及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让使用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的生产经营单位对报备、检测、消毒等相关要求做到家喻户晓,并积极落实相应主体责任,主动配合实施抽查。

截止目前,分局共出动执法车辆7台次,执法人员21人次,检查了经营主体41户,其中商超6户,药店3户、医疗机构1户,冷库3户,摊点26户,集贸市场2个,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取缔无证摊点2户。(刘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