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用文明创建绘就城市幸福底色

发布日期:2024-03-22 14:28来源: 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编辑:宿马现代产业园区阅读次数:字号:背景颜色: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靓的底色,也是一座城市最暖的名片。近年来,宿州市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不断完善城市硬件设施,优化城市管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打造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幸福之城,给城市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新气象。

  城市客厅让幸福“席地而坐” 

  在泗县,“席地而坐”的城市客厅风景如画。在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引导下,广大居民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垃圾不落地”已经成为一种日常行为习惯,每个人既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点滴汇聚,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创建的良好氛围。

  自2022年以来,泗县以公园广场、主要道路、文化设施、场馆等为重点,着力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品位,分批次创建“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目前,已建成中央公园、清水湾公园、飞虹广场、泗州广场、古汴风情园等5个城市客厅示范区域。

  “每个周末,我都会带着孩子来这里玩耍,孩子们玩游戏,我们就坐在边上聊天、休憩。家门口有这样舒适的地方,幸福指数也提升了。”泗县居民王先生说。

  和广场的热闹不同,泗县图书馆“席地而坐”示范点,则充满了浓郁的书香气。如今,“全民阅读”蔚然成风,“书香”氛围越来越浓厚,来图书馆“城市客厅”打卡的人也越来越多,居民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放松身心,精神食粮越来越充实。

  城市客厅示范点为居民提供“席地而坐”的公共环境,既是“环卫匠心”精雕细琢的一幅作品,又是文明城市应有的标准。“目前,泗县各部门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精细化推进城市管理,高标准推进深度保洁,建立健全科学考评体系,带动城乡环境全面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泗县创建办负责人王向阳表示。

  便民菜市焕发新生机 

  “这几年菜市变得整洁干净多了,给人的感受比以前好不少。”在埇桥区西关街道公平街菜市,前来买菜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高高的穹顶、宽阔的过道、有序的摊位……菜市内熙熙攘攘,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


  李女士家住附近农林巷,在她的记忆里,过去西关街道的菜市属于“骑路逢集”。“从西昌路与西关大街的交叉口向西,有不少摊贩在路两侧经营,一到夏天气味就变得刺鼻。”李女士回忆道。

  2018年12月,埇桥区西关街道公平街菜市正式投入运营,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配套停车场面积约2000平方米,目前共有100多个摊位。菜市建好之后,过去无序的状态变得井井有条。

  在菜市大门位置,一张张食品快速检测信息公布单张贴于公示栏上,让市民对食品安全可知、可见、放心。在活禽区,大块的落地玻璃将气味隔绝起来,过去的刺鼻气味基本闻不到。

  从过道经过就会发现,营业执照张贴于摊位的正前方,部分摊主的“文明诚信经营户”显得格外亮眼,菜市中间的工作人员和摆放的公平秤在提醒着市民,这里讲诚信、重信用。

  负责菜市经营管理的埇桥区西关街道下关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佳介绍,为促进诚信经营,菜市管理办公室会不定期抽查经营情况,并为诚信经营的商户发放“文明诚信经营户”牌照。

  “好得没有影!”一提起菜市的建设,在附近经营20余年的商户秦先生连连称赞。秦先生对记者说,过去他在街上露天销售粉丝类副食品,夏季高温与阴雨交织,在忍受天气带来不便的同时,生意也受到影响。“自从菜市改造后,生意要比以前好。”

  菜市还暖心地开辟了时令蔬菜自产自销区,为本地农户提供销售的摊点。目前,整个菜市带动150余人就业。

  如今,公平街菜市能够满足周边1.5公里范围内老百姓的买菜需求。建成后的市场公平交易,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周边车辆停放有序。“我们将结合文明菜市行动,继续加大对菜市运营商的管理,为老百姓打造放心、满意的菜篮子。”埇桥区菜市场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朱赛赛表示。

  志愿服务扮靓村容村貌 

  房前屋后绿意盎然,郁郁葱葱;道路平坦整洁,连通到村子每一户人家;文化广场上,村民们三五成群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享受闲适时光……记者走进埇桥区桃园镇光明村,一派和美乡村的景象映入眼帘。

  村容村貌提升得益于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化开展。每隔一段时间,身着红色马甲,手持清洁工具的志愿者们,就会出现在光明村各个角落,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提高村子“颜值”。“多亏了志愿者们,这些年来,村子越来越漂亮了,大家也都支持他们工作,自觉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共同维护环境卫生。”村民任林表示。

  从2010年开始,光明村定期组织村“两委”成员、志愿者等,清扫村庄主要道路沿线、文化广场、河塘沟渠等地的垃圾,清理修剪乡村大舞台周围杂草、道路两侧绿化带。同时,每天安排保洁车辆转运生活垃圾,确保日日清。

  “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也增强了村民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形成人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光明村党总支书记徐宁宁说,今年以来,光明村累计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村容村貌整治、绿化亮化村庄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村容村貌、乡风民风得到显著提升。

  作为全国文明村,光明村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把文明村镇创建作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重要举措,定期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评选群众身边的典型15户,激励群众“学着干、比着干”,形成争创优秀、和谐邻里的良好乡村风气。

  如今的光明村,处处涌动着文明新风,美化了环境,也滋润了人们的心田。(宿州文明网)